中国梦 创业梦 青春梦 创新梦——“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自选16团赴广东地区开展调研
日期: 2016年08月03日 10:26      
【字号: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根在基层——中央若干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有关要求,在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自选16团于6月26日-7月2日赴广东地区,就《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和《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号)文件的落实情况,开展了为期7天的调研。调研团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牵头组织,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火炬中心、中信所、农村中心、生物中心、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的14名同志参加了调研。
    调研团第一站来到了深圳。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过30多年的飞速发展,已经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调研团走访了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微漾众创空间、3w咖啡、联想之星、深交所等创业公司及金融支持机构,在深圳湾创业广场、麻雀岭创客空间举行了座谈,并以基因技术为切入点,到华大基因、农科院深圳基因组研究所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了基因研究领域的重要进展、前景及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运营模式、经费投入与使用机制等,实地参观了技术转化应用的鲜活案例。
    在广州,调研团重点考察学习了广州火炬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落实“双创”政策、为科技型企业孵化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的好经验好做法,参观了达安基因、瑞粤创新园等发展势头良好的创业孵化机构,特别是在达安基因开展了模拟创业,就公司注册、投资融资、技术产业化等进行了实战演练,以创业者的身份进行了深度体验,加深了认识。期间,还与中科院生命健康研究所、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冠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举行了座谈。
    调研团还利用两天时间,分别赴东莞和江门两地进行了调研学习。东莞近年来的转型有目共睹,有着“中国转型看广东,广东转型看东莞”的美誉;江门获评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也必然有其独特之处。调研团实地参观了东莞松山湖高新区、中科云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微铭科技集团和江门市高新区管委会、江门市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地尔肠道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取得了宝贵资料。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调研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负责活动期间的党务工作。调研期间,在临时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每名同志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同时,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党性教育活动。在深圳,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江门,参观了五邑华人博物馆,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的热情。7月1日是党的生日,调研团在前往调研的路上,无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但大家纷纷利用手机关注大会实况,并互相交流了心得体会,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抒发了爱党情怀。
    7月2日是调研最后一天,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翟立新专程赶来,参加调研团“落实相关政策,发展众创空间”座谈会,与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众创空间创业者代表和调研团团员深入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下午,翟书记和调研团一起来到广东工业大学工匠创客汇调研,参观了智能制造和工业4.0展示。自此,这次“根在基层”调研活动告一段落,大家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深入研究总结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将其融入到工作实践当中,推动中国梦、创业梦、青春梦,创新梦更快发展,为科技改革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