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先进、敢担当、做贡献”--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开展6月份两学一做集中学习
日期: 2017年07月26日 17:08      
【字号:

    2017年6月28日,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以“学先进、敢担当、做贡献”为主题开展支部“两学一做”6月份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李保国、廖俊波三位同志的重要批示,学习三位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对“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由支部书记贺德方主持,冯楚建、王俊峰、张冬青三位同志作主题发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全体党员干部和借调同志参加学习。科技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3督导组李桂华、张丽同志到会指导。
    学习中,大家表示,黄大年、李保国、廖俊波三位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崇高精神催人奋进,特别是黄大年、李保国更是科技界学习的榜样。通过学习先进事迹,增强了工作信心、明确了努力方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要学先进、当先进,对照总书记重要批示,认真学习三位先进人物的高尚情怀和崇高精神,领会和落实中央的要求,把对先进人物的学习,转化为自己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对职业选择的坚守,对岗位贡献和价值的追求,争做合格党员、人民满意公仆。从科技管理部门的层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政策法规环境,优化对科技人员的服务,让科技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大胆创新。
    贺德方在学习中指出,深入学习、推动工作,关键是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并在怎么做上下功夫。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政府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首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各项科技工作中,科技人才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导向性更强,发现、宣传和支持先进,应该成为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对黄大年、李保国这样党中央已明确号召学习的榜样人物和团队,要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开辟“绿色通道”,特殊支持、优先支持,使他们的精神能够不断传承。二是敢于担当负责。只要是符合政策规定的诉求,一定要积极支持、主动支持,敢于为科技人员撑腰;对可能突破现行政策但符合中央改革方向的诉求,也要积极回应、抓紧研究、推动解决。要以先进为镜,对照检查我们的思想和工作,推进改革政策落实和完善,进一步增强科技人员的获得感。三是改进工作方法。要“吃透两头”,一头是学习领会好中央意图,与领导要求对好表,体现创新性思维;一头是深入调研,找准基层和一线需求;要在上下两头之间找到政策的结合点。要心态开放,对于新的工作,既不要躲、不要推,也不能“蒙头干”,要坚持司内重要文件几上几下集体讨论的制度,充分讨论,汇集众智,把政策工作的逻辑和思路理清楚,把落实领导要求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找出来。要加强支撑,工作头绪多,专业性强,司内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必须善于用好外脑、借助外力。最近处理撤稿事件就是很好的例证。要强化执行,现在抓政策落实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重点政策,不仅中改办、国办在抓督查落实,也要求部门自己抓督查落实。这方面我们还有不少短板亟待补齐,要建立起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组织执行体系,提高政策的执行力、穿透力。
    贺德方对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了部署,要求注意把握好几个问题。一是把握好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关系。常态化是结果,制度化是手段,要靠制度化保证常态化。“两化”关键在制度化。二是要健全常态化的学习载体。常态化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继续坚持每月聚焦一个主题的集中学习和结合中心工作的主题联学。每次学习都要安排几位同志做主题发言,发言同志要认真准备,提供书面发言材料。还要挖掘调研报告、会议情况报告等新平台对“两学一做”的作用,开展重要的专题性的调研、参加重要的会议,都要形成报告,作为学习材料。要根据形势和要求变化,以效果为导向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改变坐在办公室里念文件、发议论、写体会的学法,多走出去、沉下去,走进服务对象进行学习,到三类教育基地开展党日活动。三是要完善学习制度。要在探索实践多种学习载体、学习方法的基础上,注意总结提升,把符合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载体、学习方法,以学习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成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保障。四是要抓制度执行。司领导班子承诺在遵守和执行制度方面做表率,带头学习,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五是抓好“学”与“做”的统一、党建和业务的融合。要突出问题导向,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着力查找并解决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发挥“三个作用”(党支部核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全司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第3督导组组长李桂华对学习活动进行了现场指导,指出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的“两学一做”集体学习对干部培养、提升工作能力和战斗力非常有意义。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去年就坚持每月一学,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很早就已经开展,这种学习充分发挥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功能,学习的氛围、锻炼的机会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得到了提高。每名同志的发言都结合工作,有感受、有体会,每个人都充满了正能量,每个人都有启发、有收获。李桂华要求,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要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为科技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树立标杆,提供引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