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中心举办《内创业革命》读书分享会
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09:55      
【字号:

    2017年8月10日下午,火炬中心举办《内创业革命》读书分享会。该书作者蔺雷博士和吴家喜博士亲临活动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写书体会、交流书中内容、共话创业话题。本次活动在中心党委指导下,由火炬学社具体承办。
    蔺雷博士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中科院管理咨询专家。在分享会上,蔺雷博士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四次创业浪潮,分析了各次创业浪潮面临的形势和创业主体的异同,并介绍了当前第四次创业浪潮中出现的颠覆式商业模式创业和高质量技术创业。蔺雷博士还重点介绍了第四次创业浪潮中出现的内创业,认为内创业是第四次创业浪潮的下半场和升级版。他提出,技术变革、经济转型、管理升级、制度松绑等带来的巨大冲击,以及个体价值的迅速崛起,推动组织与人的关系从雇佣关系向合伙关系转变,一场前所未有的内创业革命正在加速到来。随着创业改革浪潮的深入,内创业已经从少数大企业的“专属品”,变为众多企业转型发展的“利器”,内创业的传统边界已被打破,资源的内外联动、价值的共创分享、目标的多元融合成为新时代内创业的鲜明特征。他认为,内创业不仅在组织内部产生了“老树发新芽”的效果,而且带动产业升级,再次撬动社会就业,形成以存量带动增量、以微观激活宏观的一条转型路径,正在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蓄积巨大的新动能。
    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作为一名普通读者参加了此次读书分享会,与大家一起探讨有关创业趋势和变化的话题。他指出,随着双创浪潮的高涨,创业模式越来越多元化和多样化,创业也越来越需要理论的指导,同时需要积极、正面地引导双创的发展。他认为,内创业是双创工作深入推进的必然结果,内创业必然要带来组织方式的创新,思想理念的变革。他强调,内创业核心在创业精神,这种创业精神带有改革、创新、开放等显著标签,希望在座同志要多关注趋势和变化,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和追求,注重在理论引导、政策研究方面的学习,传承火炬精神,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引向深入。
    此次读书分享会是火炬学社推出的一次开放式研讨活动,除火炬中心职工外,还邀请了来自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统计局、中国联通、中国邮政集团、国机重工、九次方大数据、清华大学、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多家单位人员参加。本次活动采取微信报名、对话交流、开放式讨论的活动组织形式,在环节设计上下功夫,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性强,充分实现了思想的碰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