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国科传媒公司召开党总支扩大会 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
日期: 2017年11月28日 14:53      
【字号:

    10月31日上午,科技日报社所属企业国科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房汉廷主持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公司党总支成员,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委员参加会议并谈了学习体会。
    会上,党总支书记房汉廷对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切实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并用以指导报社及自身工作实践,真正做实相应工作,要求国科传媒公司全体同志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报告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总支副书记郭姜宁同志谈到报社近两年得到的发展是国家政策福利带来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报社有没有这样的问题?有特色的科技日报社发展创新道路是什么?值得每个人思考探索。报社采编、经营、管理部门之间应加强协调,健全机制,不断促进融合发展。
    组织委员冷文生同志说,我们在纸媒的黄金期没有形成积累,现在转型难度大,任务重,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结合十九大报告,从国家战略布局中,我们或许能有所启发。我国实施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战略中科技与创新是核心词,也是关键点。报社的多项工作已在围绕这一点推进,具体如何做?去年五月以来,策划运营中心贯彻社领导提出的“服务换资源”理念,不断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我认为报社很多布局都可以这样做,大力发展服务业,并逐步将重心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转移,解决报社目前存在的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间的根本矛盾。
    纪检委员刘峰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讲到,科技日报社要从传统媒体向移动互联网、智能媒体、智库媒体转型发展已经达成共识。在报社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发的创新中国APP已上线运营。但我们应当看到传媒行业的转型和复兴非常艰辛,现在才开了个头,今后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也面临不少挑战。建议报社多关注新业务的培育,在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中进一步予以支持与优化。
    研发中心主任邵德奇同志结合自身感受说到,我感到报社三年发展规划的推进进入了困难期和矛盾期。技术支撑、信息化建设是报社未来发展的驱动,现在这两项都很弱,发展什么?用什么发展?如何发展要考虑?技术研发中心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立足报社实际开发的新闻传播分析系统已获批著作权,与科技部合作的舆情研判项目也在不断深入推进。今后我们要在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立足报社实际,围绕传媒技术开展研发,重点面向中央媒体和科技部提供产品和服务。
   《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同志讲《科普时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两翼重要论述的媒介载体。更名及创刊一个多月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以专家约稿、媒体融合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落实十九大精神,我们特别在一版推出了专家评论,也将在具体报道中充分体现。另外,近期我参加了科普理论研讨会和国际基因组学大会之科普与教育分会,研讨中发现科学理论和科学教育报道存在不充分的现状,《科普时报》会在今后加强上述方面的报道力度。
    最后房汉廷同志做总结发言,指出十九大报告在理论创新方面最突出的亮点就是高度概括和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是我党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品格的充分体现。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就是要抓住机遇,认清问题,指导实践。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正是报社改革与转型所全力推进的。刚才有同志谈到这中间新旧业务之间融合所产生的资源配置冲突问题。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们不能等、靠、要,而是认准“二次创业”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报社三年发展规划提出“做精纸媒、做强网媒、做大经营、做深研究、做活机制”的发展战略,从酝酿改革到发力推动的两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步工作中,要以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报告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职责,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近期目标和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围绕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布局工作,担负起舆论引导、宣传服务、知识传播、公众教育等媒体责任和使命,着力解决报社生存与发展的根本问题,不断推进国科传媒公司在新时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