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大,将青春献给党-----科技日报社融媒体中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16:04      
【字号: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科技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多次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大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想。融媒体中心青年记者比较多,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将青春献给党。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奋勇向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新闻宣传战线的头等大事。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科技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全程参与了《习近平与中国科技》专刊的编辑工作,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
    作为一科技新闻工作者,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大家深刻感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新闻宣传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这实际上表明了新闻舆论鲜明的阶级性,而古今中外,新闻舆论都是有阶级性的。党媒姓“党”,就要确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促进筑牢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长期形成的规矩;还要具有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斗争。
    新闻工作者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大家纷纷表示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争做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肩上的重任。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学好悟透是前提。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知、学而行、学而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化为工作的底色,把正确坚定的政治导向体现在新闻报道之中。
    二是争做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传播是新闻工作者的天职。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责无旁贷。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宣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走转改”,注重“短实新”,以既严谨又生动的宣传报道方式,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创新报道方式,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步伐,让新闻报道更有思想、更有温度、更有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秀新闻产品的需要,在服务奋力谱写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激情书写科技新闻事业的辉煌篇章。
    三是争做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新闻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每一名新闻工作者都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十九大对新闻事业的重要部署。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党管媒体原则贯穿新闻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强化阵地意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守好党的宣传阵地事实上,无论媒体介质如何变化,传播手段如何丰富,能够留下来的新闻作品永远要有隽永的思想、深刻的问题和无可挑剔的文字。这几年,传统媒体生存受到新媒体的巨大冲击,而近来,媒体融合大潮风涌,在融合的进程中,媒体人也都意识到,“内容为王”才是媒体拥有持续生命力的王道。内容的比拼,一定程度上就是记者专业度的比拼。所谓专业,不仅是报道领域相关专业知识的积累和熟悉程度,更体现在记者个人职业素养的专业上,比如是否更具求真务实的精神,更能做出深层次的分析与思考,以及更能摒弃利益诱惑客观公正地展开报道等等。前者是职业基础,后者是职业精神,两者相辅相成,方能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汇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