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誓词的演变及深刻内涵——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讲党课
日期: 2018年07月27日 09:55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和“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7月20日,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惠安同志结合延安党校学习,就入党誓词的演变过程及其深刻内涵为中心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中心领导、处级以上干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是新党员在入党时向入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和保证,同时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体现了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入党誓词的演变经历了五个阶段。一是土地革命时期,这一时期强调阶级斗争和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自从拟定之日起,就被各个时期沿用,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成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重要内容。二是抗日战争时期,这个时期不再强调“阶级斗争”,而是强调“要作群众的模范”和“对党有信心”,因为要满足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越来越严的要求,要有信念和信心面对抗日战争这场持久战中的各种困难。三是解放战争时期,这一时期的誓词更加强调共产党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同时突出强调“服从党的决议”,要求党员迅速克服某些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全党各个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四是新中国成立前后,党的执政地位得到确定,党的纲领和章程更加规范,所以在誓词中提到了“承认党纲党章”。新中国成立后的誓词强调“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积极工作,精通业务”,这与党的宣传教育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密不可分。五是党的十二大以来,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严重挫折后,1982年9月6日,新的入党誓词正式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使誓词具有了党规党纪的性质。新的誓词首次提出党员应“履行党员义务”,强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李惠安同志在形象讲解了入党誓词的演变过程及其深刻内涵后,谈了四点认识:一是入党誓词的演变反映了我们党从不放松党的建设,从井冈山时期到延安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散而复聚、弱而复强的法宝之一,是我们党永不可丢失的传家宝。二是反映了我们党善于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和要求来发展党员,从“阶级斗争”到“坚决抗战到底”,从“决心为实现新民主主义和最后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们党牢牢把握住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脉搏,并以此为标准发展党员。三是反映了我们党高度重视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时期,新党员都要庄严宣誓,这是一堂严肃而生动的教育课,这份承诺和承担需要努力付诸于一生的时间和修养之中。四是反映了我们党具有与时俱进的先进性,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把党的纲领、章程、纪律以及共产主义信仰看的高于生命,才有了比其他政党更加卓越的先进性。我们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认知这个时代,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修养和素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后,李惠安同志用《红军之问》来作为结束,一个个提问振聋发聩,直击每一位党员的心灵最深处,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值得我们深思并用一生来付诸行动。
    听完李惠安同志的党课,大家一致感到所讲内容生动、易懂,受益匪浅,对入党誓词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也对党员的要求和标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王立宽主任最后强调,每一位党员都要牢记自己对党的承诺,牢记英雄,牢记革命先烈,牢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牢记先人后己的奉献精神。重温入党志愿书,重在践诺,其意义亦在于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