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根在基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浙江实践团”完成调研活动
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14:14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要求,7月29日至8月4日,来自科学技术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4部门的10名青年,共同深入浙江舟山、杭州、湖州区县开展了名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浙江实践”的调研活动,浙江省科技厅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活动在科学技术部直属机关团委的支持下,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一周时间里,调研团参观了长兴县德玛克智慧工厂、超威集团、天能集团等优秀企业,实地了解了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微波目标特性测量与遥感重点实验室等科技项目的实施情况。通过现场考察、走访交流、主题座谈等形式,对萧山区信息港、余杭区梦想小镇、长兴国家大学科技园、“两山”创客小镇等创新创业园区建设,新渔农村社区、鲁家村等新农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此次活动,调研团对浙江省尖端科技的发展现状、创新创业政策的落实情况、基层劳动者的工作环境状态,以及当地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不畏艰难的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和基层一线同志们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备受鼓舞,增强了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
    调研团还特别收集整理了企业家、创业者和基层同志分享的成功案例和经验教训,以及他们对科技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大家普遍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有观念创新,又要有技术创新,应向全国大力推广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推动以促进节能减排、绿色经济、环境保护为重点的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增长由“高碳”到“低碳”、由“黑色”到“绿色”的跨越转变。
    下一步,调研团将对浙江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先进技术、利好政策和典型案例进行归纳总结,针对创新创业投融资、兼顾环境与效益、品牌推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难点进行深入剖析与研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走好绿色发展道路提供实践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