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团员青年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15:37      
【字号:

  2019年4月28日,为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中信所团委组织全所团员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了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所长戴国强、总工程师袁伟与100多名团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整个主题活动分为七个环节,包括奏唱国歌、主题微团课、寄语团员、齐唱团歌、团旗下的演讲、入团宣誓、集体参观等,具体涉及三个方面。一是仪式教育,作为活动的序幕,团员首先列队面向国旗并奏唱国歌、脱帽致敬,深情缅怀为中国革命尤其是抗日战争牺牲的革命先烈和爱国进步人士;齐唱团歌和入团宣誓同样采取仪式教育的方式,进一步激发青年的团员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主题演讲,先后有三位代表先后就五四运动、爱国主义和奉献青春等议题,结合自身经历与感受,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演说。
  首先,作为先进模范的代表,评价中心副主任、全国青联委员赵筱媛为团员们做了一个主题微团课。她饱含深情地与团员们一起回顾了88年前爆发的那段让中华民族深陷水深火热的抗日战争,在这段历史中涌现出无数仁人志士、先进青年和知识分子,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她还谈了自己对五四运动精神的理解,毋庸置疑首先是爱国,即肩负历史使命、树立理想、立志报国,自觉把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命运前途联系起来的爱国精神。落实到团员身上,最重要的爱国表现是敬业,对工作和事业负责,做好本职工作,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其次是追求真理、不畏挫折,这一点对于研究人员来说也尤为重要,在追求真理的路上,特别需要坚持,有足够的韧性和决心将研究继续下去。
  其次,作为所领导的代表,戴国强所长以领导和长辈的双重身份,给团员们以谆谆教诲和深切期望。他指出,传承五四精神首先是要将个人远大理想与国家共同理想结合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具体来说,就是依据全所发展规划,将个人理想同全所前途相结合。其次,他强调青年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重要性。对团员来说,大家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这不仅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也能促使我们更快适应试点改革和大力开拓新兴领域、新业务发展的重要转变。最后,他也鼓励团员们积极主动接受挑战,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避免“空谈误国”,注重“实干兴邦”,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多方面接受锻炼,竭力增长才干,不负韶华,争取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后,作为团员青年的代表,职能公益联合团支部书记李岩则为团员们带来了一个富有活力和启发意味的团旗下的演讲。他说,虽然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深入思考和平美好的生活是怎么来的,但如果真的细心想一想,当今的中国,中国科技创新迅速赶超发达国家,工程基建走向世界最前列,民众生活因高科技应用快速普及而愈发便捷,中国用改革开放四十年走了别人近两百年走完的路。他进一步发出感触,这一切改变,也逐渐使得90后开始关注、歌颂并从内心对国家的进步感到自豪,对伟大祖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也希望年轻人都能在其中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三是所有人员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再次以身临其境的方式感受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不屈奋斗史,进一步激荡团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动力和坚定决心。
  团员们普遍认识到,通过这次“沉浸式”精神洗礼,内心中曾经被各种现实所蒙蔽、遮掩、沉睡的最初美好梦想,再一次在持续性的精神力量“洗涤和冲刷”下,被重新唤醒和激发出来,广大青年人热爱伟大祖国、秉承先烈遗志、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感情更加浓烈了,将个人使命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的意识也更加坚定了。这次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