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讲党课
日期: 2019年07月11日 15:26      
【字号: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纪念建党98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7月2日,机关服务中心(下文简称“中心”)党委书记李惠安同志结合党校学习、科技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轮训的所学所思所想,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为中心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首先,李惠安同志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要性、主题教育总要求的因果关系进行了讲解,增强了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的认识和理解。他提到,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科技部践行初心使命,要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心践行初心和使命,要为实施创新战略做好支撑保障。守初心、担使命是因,找差距、抓落实是果,他强调,此次主题教育要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为什么这个时代会产生新思想?李惠安同志从世情、国情、党情三个方面,用历史和发展的观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背景及其必然性进行了阐述和分析。一是中国的国际方位发生变化。中国,闭关锁国时与世界的“非对象关系”,到被动走向世界的“主从关系”,解放前的中国缺乏与世界的沟通,仅仅是单向交流;解放后,中国自主融入世界,但依然是“主客关系”,并不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在C型包围圈的国际环境和背景下,G20、“一带一路”的产生,让中国在国际上有了明确位置,开启了双向交流,成为了“主体间关系”。形势的变化客观上促使新的思想产生。二是中国自身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党从“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到“让中国人民富起来”,再到“让中国人民强起来”,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中国经济水平不断增长,其增长动力也发生了转移,受制于人的局面也发生了改变。这些改变让新思想应运而生。三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面临历史性考验。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突破9千万,拥有461万个基层党组织,面对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临了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十八大以来,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用理论武装头脑,从根源上净化了政治生态,党的自身建设也需要用新思想指导实践。
  最后,李惠安同志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习的同时,重点在三个方向重点调研、查找查准问题。一是科技部机构改革给机关事务工作带来的新任务新挑战有哪些?怎么看?二是机关服务中心整合重组过程中如何化解问题和矛盾,真正做到“1+1>2”?怎么办?三是如何最大程度解决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困难和问题?怎么干?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