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我国“南极精神” 服务海洋极地科技创新
日期: 2019年09月29日 16:58      
【字号: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开展“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2019年9月20-21日,科技部“根在基层”我国海洋极地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调研团抵达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极地中心”),调研我国极地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参观我国最先进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深入学习“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
  极地中心杨惠根主任作了关于极地的战略意义及我国极地科技创新成绩和挑战的报告。极地资源开发、气候变化及生命起源等科学问题一直是海洋科学前沿,经过30多年的积累,我国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极地工作体系和极地考察支撑平台体系,但较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雪龙2”号政委王硕仁详细介绍了“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的技术特点。“雪龙2”号是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也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能够在1.5米厚冰环境中连续破冰航行,填补了我国在极地科考重大装备领域的空白。2019年10月,“雪龙2”号首航将奔赴南极,与“雪龙”号共同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任务,开启中国极地科考“双龙探极”的新时代。
  从1985年2月14日,中国建成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至今,一批又一批南极考察队员不懈奋斗,舍小家、顾大局,奋战在冰雪南极,为了祖国的南极事业,他们含辛茹苦,远赴险地,不畏严寒,处处为家,铸就了极为宝贵的南极精神“爱国、求实、创新、拼搏”,成为推动极地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极地中心考察运行部主任魏福海分享了他从2007年到2019年期间极地科考的经历,并就南极精神给大家作了精彩报告。作为极地工作者的典型代表,魏福海同志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极地考察先进个人等荣誉,先后9次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带队深入南极高寒、低氧的“生命禁区”,完成昆仑站和泰山站建设,保障各科考项目顺利开展和人员设备安全,他也从最初的机械师,一路成长为我国南极内陆队队长及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站长。在国与家之间,魏福海毅然选择了为国家极地事业奋斗,将他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冰雪南极,书写了一首无愧时代的青春之歌。
  当魏福海同志分享科考队员与家人分别英勇踏上科考之路的时候,当他分享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每次总是挑起最危险任务的时候,当他分享南极物资紧急转运几乎七天七夜没有合眼的时候,所有团员都深受感动。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调研团员们深入学习我国南极精神,加深了对我国极地科技创新发展现状的认识。今后调研团成员将立足本职工作,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为我国极地科技创新建言献策,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