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讲“提高政治站位,创建模范机关”主题党课
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15:03      
【字号: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纪念建党99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等工作,7月17日,机关服务中心(下文简称“中心”)党委书记李惠安同志以“提高政治站位,创建模范机关”为题,为中心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首先,李惠安同志提出,创建模范机关要以信仰为核,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政治机关的本色。全体党员应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和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上来。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是创建模范机关的基本前提,从而也决定了创建模范机关的内涵要求,如党员干部要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中政治站位高、政治方向正确,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制度执行力强,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及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事,运行管理有序等。为了达到创建要求和目标,就务必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务必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讲政治贯穿服务保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其次,创建模范机关要以问题为靶,齐抓共管抓结合,助推破解党建、业务新老难题。李惠安同志谈到,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延长长板,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党组的部署安排,中心创建模范机关要抓好四个“结合”。一是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二是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整改目标、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工作台账、狠抓落实。三是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对主题教育中需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进整改,加大督办力度。四是结合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以“四个坚持”为原则,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最后,李惠安同志强调,创建模范机关要以实效为尺,切实做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齐头并进。要落实“四责协同”,形成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合力,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四责”横向协同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要紧扣深化理论武装、推进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等主要任务,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探索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等长效机制,使创建模范机关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同时,务必要强化规矩意识,坚守廉洁从政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