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规划司“思创”青年小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特邀付巧妹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09:45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讲话精神,做好“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战略规划司“思创”青年小组组织开展“对话青年科学家 共谋‘十四五’科技创新”系列活动。9月18日下午,首场活动举行,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特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言的青年科学家代表付巧妹作主题报告并互动交流。部巡视办副主任郭笑月受邀临场指导,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出席活动。活动邀请了机关党委、团委代表,基础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和部内相关单位青年代表进行联学。

  付巧妹研究员首先带领全体青年同志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讲述了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切身感受和体会。她表示,能够现场参会并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发言,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了他对科技界的亲切关怀和对青年科学家给予的殷切期盼,她本人提出的关于支持青年科学家发展和加强基础研究的建议,总书记的讲话中都有所回应,令她本人和在场的其他青年科学家都感觉非常振奋,决心要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今后的科学研究中,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四个面向”,勇闯科学“无人区”,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随后,付巧妹研究员作了《古DNA探究人类演化》的主题报告,简要介绍了古DNA研究的发展情况和科学前沿。通过她的讲解,青年同志对古DNA研究这一看似“冷门”的领域有了全新的认知。古DNA研究是考古学、遗传学、人类学、生物信息学等众多学科的交叉领域,主要关注灭绝古人类和早期现代人在共存时间的互动、现代人不同时间阶段的演化等科学问题,需要攻克复杂环境下的核DNA获取难题,对实验和数据分析水平均有较高要求。相关研究成果不仅可以很好地回答“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文化和现实意义,并且相关实验方法和技术理论的突破可以带动许多相关学科的发展,有关研究在国际上也获得了认可。

  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表示,青年同志要落实部党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要坚持与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联系起来进行系统学习。要从自身做起,认真履行科技管理职责,持续提升科技管理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要加强学习,锻炼同科学家对话的能力,了解科学家的需求,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为科学家做好服务。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十四五”时期和今后更长一段时期我国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需要持续开展学习,深入理解领会并贯彻落实。付巧妹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使青年同志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古DNA研究等基础研究前沿特点和青年科学家的科研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做好科技管理工作有很大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