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规划司“思创”青年小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特邀张阿漫教授作主题报告
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19:25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9月29日下午,战略规划司“思创”青年小组组织开展“对话青年科学家 共谋‘十四五’科技创新”系列活动第二场。特邀参加科学家座谈会的青年科学家代表、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张阿漫作主题报告。21世纪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关党委和部内相关单位青年代表参加活动并进行联学。

    张阿漫教授结合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科研实际,交流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理解和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尤其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这些都为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他介绍了斯托克斯提出的科学研究“四象限”模型:波尔象限、巴斯德象限、爱迪生象限和皮特森象限。认为船舶与海洋工程相关研究遵循巴斯德象限,属于应用基础研究,既关注基础理论的探索,也注重技术的推广应用,并介绍了自己在实际科研中,持之以恒钻研气泡动力学基础理论、突破了一系列关键共性技术的科研体会。他认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将自己对科学探索的好奇心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坚持十年磨一剑,立足本职岗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张阿漫教授就与会青年同志关心的科技管理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进行互动交流。

    规划司二级巡视员薛强表示,在张阿漫教授的讲解下,青年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进行了学习并加深理解,本次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青年科技管理工作者肩负着推动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责任,要努力提升学习能力、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有关部署,找好自己的位置,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要更好地和青年科学家对话,感受他们追求科学的情怀、感受他们襟怀天下的境界、感受他们传道授业的辛劳、感受他们立志报国的担当,在理解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青年科学家。

    与会青年同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明确了未来科技管理工作的主要方向,同时对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发展现状和科学前沿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今后做好科技管理工作具有很大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