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红色党史 学习抗疫精神 践行人才助力科技发展初心使命——科技部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在科技大调研期间开展党史教育联学活动
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14:46      
【字号:

  3月28日-4月9日,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按照部党组要求,在党组成员陆明同志牵头指导下组成调研小组,成员包括外专司、引智司和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等相关单位人员,先后赴湖北、深圳等地开展“深入基层改进服务推动落实大调研”。为贯彻王志刚部长在科技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结合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历程、结合新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历史、结合科技界创造的伟大精神学党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在赴京外调研前成立了临时党小组,由支部书记夏兵同志担任组长,调研小组其他党员同志分别为副组长及成员。
  陆明同志率外专司王俊明司长、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夏兵副主任等一行在深圳调研科技体制创新与人才工作期间,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有关党员同志开展联学。陆明同志悉心对调研工作有关同志们讲述了党史,强调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鲜活党史,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调研华大基因时,同志们了解学习了华大基因在抗疫期间,积极发挥科技创新能动性,迅速研制“火眼”投入病原快速检测,为抗疫阻击战做出重要贡献。

  调研小组在湖北调研期间,临时党小组成员利用完成调研任务以外的时间,与武汉、十堰、襄阳等地同志开展联学活动,回顾红色党史,学习抗疫精神。武汉大学在2020年年初抗疫期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科技创新”原则,组织生物医学等相关学科人员力量,在建设方舱医院、病毒追本溯源以及疫苗研发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源,持续为抗疫贡献力量。湖北医药学院多年来为湖北省培养了大量呼吸科、急救科以及重症监护科室的医护人员,这些医护人员在抗疫期间成为了奋斗在一线的中流砥柱,其中包括获得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医生、在抗疫中牺牲的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的梁武东医生等。湖北省科技厅的同志在联学交流中回顾抗疫初期,武汉面临严峻形势,机关党员干部人人上阵担任志愿者工作,虽然内心对疫情也有着恐惧和忐忑,但随着全国各地在党中央的号令下纷纷驰援武汉,他们强化信心、坚定初心、坚守岗位,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党小组成员纷纷表示,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城市和人民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在我党早期历史上,武汉也是英雄先烈辈出的城市,流淌着鲜明的红色血液。新中国成立以后,武汉在外国专家工作中也有着优良的历史传统,例如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我国第一位“洋厂长”格里希,在武汉担任柴油机厂厂长期间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并付诸改革实践,产生的“格里希效应”为全国引智助力改革树立了典范。
  在华中科技大学调研期间,党小组成员学习领会支撑老一辈科学家三十年如一日在环境艰苦的实验基地中开展科学实验的“创新精神、吃苦精神、团结精神”,通过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深化了对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的认识,立志肩负起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历史使命。
  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通过在“深入基层改进服务推动落实大调研”期间开展党史教育联学的方式,将学党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主观能动性,探索中央地方上下联动学、案例引导潜移默化学等方式方法,达到强化教育实效的学习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