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发司、21世纪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开展“关键小事”专题调研
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10:20      
【字号:

  按照科技部机关团委统一部署,社发司“惠民学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21世纪中心“青年之家”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聚焦民生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科技支撑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以“科技助力反电信诈骗”为主题,开展“关键小事”专题调研。5月20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调研组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召开了专题研讨会。科技部机关团委、社发司、21世纪中心青年代表,公安部科信局、北京市公安局有关青年同志,以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多家单位专家参加会议。

  北京市公安局的3位警官代表分别介绍了电信诈骗的演变趋势和打击难点、反电信诈骗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从通讯、网络和资金等方面分析了反制手段和技术需求,并结合典型案件分享了各自在研判、劝阻、侦查等方面的办案体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山东警察学院、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中电科电科院、国家计算机安全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介绍了各单位在反电信诈骗方面的主要做法、研究进展,并青年围绕重点科技需求进行探讨,提出工作建议。

  机关团委代表介绍了“关键小事”调研的活动背景和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调研活动,并对公安民警和各位专家的分享表示感谢。社发司、21世纪中心、公安部科信局的青年代表就有关调研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从科技创新和实战业务等方面提出建议。

  通过此次调研,青年同志们对反电信诈骗的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反制手段和科技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做好“关键小事”专题调研,推动科技助力反电信诈骗工作,促进平安中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