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六载矢志不渝 三十六年终偿夙愿——86岁科技部退休干部张正清同志光荣入党
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10:40      
【字号:

  2021年5月16日,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时,85岁的科技部退休干部张正清将一笔一划书写好的入党申请书郑重地交给了党组织。经过一年多的培养和考察,2022年6月16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经全体党员讨论表决,接收张正清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张正清于1936年11月出生在武汉的一个工人家庭,1938年随父母到了延安,先后在延安保育院、延安保小生活和学习,参与了站岗放哨,见证了南泥湾大生产、土改、保卫延安。在延安的生活和学习历程,让她一直认为“保小”就是她的家,党就是母亲,老师和同学就是亲人,对党、对毛主席有很深的感情。
  1949年,张正清随延安保小进入北平,1950年小学毕业后升入北京师大女附中学习。1956年考入北航学习,1960年组织上安排她到北京理工大学当助教,1961年组织上分配她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1970年她被调往四川参加三线建设。1986年,张正清转业到国家科委,先后在综合司和体改司工作,1991年退休。多年来,张正清同志始终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考虑个人的利益得失,完全听党话、跟党走,对党感情深厚、热爱党。2020年初,作为一名群众,积极主动为抗疫工作捐款,为国家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正清一直在思想和行动上要求进步。1986年,她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来觉得思想认识还有一定的不足,所以就没有继续要求入党。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科技部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多种方式实现离退休干部学习的“全覆盖”。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耄耋之年的张正清再次重燃了跨越近半个世纪的入党心愿。
  在一年多的培养考察中,张正清坚定理想信念,克服年老体弱困难,积极参加部机关党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多次向党组织递交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两会精神等的心得体会,汇报个人思想,表现积极。
  张正清在入党志愿书中深情地写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样壮丽的时代让我的这个心愿更加强烈。虽然已经退休多年,已是耄耋老人仍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初心。不管能不能入党,我希望党组织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我,另外有些工作需要我做的,我一定尽力而为!”
  如今,86岁高龄的张正清已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这距离她1986年第一次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已经过去了整整36年。这就是一名老同志“一颗红心永向党,耄耋之年终圆梦”的真实写照,这就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巨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真实写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