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科技统计调查工作扎实开展
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14:26      
【字号:

  今年以来,科技部战略规划司、战略研究院、火炬中心与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战略院相关党组织,扎实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联合组建由4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的科技统计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科技统计调查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联学共建研讨,坚定理想信念。党员突击队多次开展联学共建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研讨落实举措。突击队队员纷纷表示,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在科技攻坚中锤炼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扎实履职尽责,彰显责任担当。科技部开展新一轮统计调查期间,北京、上海、天津、吉林等地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频发,对工作造成极大困难。对此,党员突击队迅速行动,创新工作方式,线上线下结合,组织169家国家高新区、7500多家科研机构加快数据填报和审核,保证数据数量。突击队队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加点,团结协作、攻坚克难,顺利完成数据报送任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省(区市),突击队结合实际 “一省一策”疏困解忧,安排专人主动对接,协助数据审核,提供咨询辅导,做好服务保障。

  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能力。针对统计数据时效性不强、调研了解情况不够等问题,各相关单位互相配合,深入研究,及时解决。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中国证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合作,推动建立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市场、高技术产品进出口等10类指标快报制度,增强数据的时效性。每季度分别召开专家及企业家、部内相关单位和地方座谈会,全面了解各领域科技创新动态和形势;深入国家高新区开展企业调研,听取科技型企业意见建议。综合各方情况,加强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形成报告并呈报上级单位,有关意见建议被充分采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