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组织“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
日期: 2022年10月15日 14:32      
【字号: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6日,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同志围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主题,为科技日报社全体党员讲授了题为“从伟大建党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说到做到”的党课。会议由报社机关党委书记、副社长李惠安主持,报社约180名党员参加了会议。

  张碧涌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斗的100多年历程,也是一部“说到做到”的历史。从土地革命时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1949年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两弹一星”计划的实现到改革开放时期“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再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系列伟大成就,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说到做到”,也正是因为能够“说到做到”,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开创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说到做到”?张碧涌围绕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从五个方面作了讲解。一是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坚持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不怕牺牲。从抗日战争时期的赵一曼到抗美援朝时期的“冰雕连”,从脱贫攻坚路上的黄文秀到科技战线上的黄大年,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为国家、为民族英勇献身、鞠躬尽瘁的党员比比皆是,他们“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英勇气概,永远值得我们敬仰。三是对党忠诚。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以“狱中八条”为例,革命志士在生命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们提交总结出的八条意见,不仅是厚重的历史档案,更是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教材。四是不负人民。作为共产党员,要坚守初心,永远保持赤子之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成渝铁路、“宋公堤”等事例生动地展现了党一心为民,为老百姓干实事、解难题的精神,正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得到最广大人民的真心拥护。五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党坚持刀刃向内,大刀阔斧进行自我革命,刹住歪风邪气,清除顽瘴痼疾,持之以恒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李惠安同志在总结时表示,张碧涌同志的党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对我们做好报社各方面工作很有启示。下一步,各党支部和各位党员要进一步深化对党课的理解,将要求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去,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压实支部责任,各支部书记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深化理论武装,注重日常监督提醒,切实将支部建设责任扛在肩上。三是强化党建业务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党建成效体现到业务工作中。四是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高标准要求党员,围绕二十大做好宣传报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