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3年04月14日 08:47      
【字号:

  2023年3月7日,中信所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战略中心主任程如烟、评价中心主任潘云涛、颠覆性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筱媛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啸同志,党委委员、副所长郭铁成同志,党委委员、副所长刘琦岩同志,副所长姚长青同志,总工程师王卓昊同志作重点发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基础研究摆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战略考量,准确把握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的基本特征和演变趋势,深切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领会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深入体悟加强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到新时期科技情报工作中去。

  会议指出,基础研究是科学体系的源头。作为“耳目、尖兵、参谋”,新时期科技情报工作更要强化使命担当、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充分发挥情报先行作用,体系布局、系统推进科技情报工作,支撑推动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支撑实现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支撑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与国家发展目标真正结合起来,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赵志耘同志在发言时强调,中信所全体干部职工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增强大局意识和系统观念,抓实抓细科技情报事业工作实践。要系统布局科技情报研究工作,开展AI for Science情报分析为科研活动提供知识赋能,充分发挥科技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稳步推进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等系统建设,强化自主可控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颠覆性技术感知探测和响应能力,助力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有效维护我国的科技安全利益,以体系化推进科技情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更高水平的科技情报和决策支撑保障。

  中信所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正职、各党(总)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