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日期: 2023年05月08日 16:45      
【字号:

  4月25日,交流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工作。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高翔作动员讲话,科技部巡视办副主任郭笑月到会指导。交流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和实践内涵,突出对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理解把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生动实践。二是大兴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党中央关于“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重大部署,直击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面临的新困难和新挑战,开展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调查研究,确保产出有针对性的高质量成果。三是全力推动发展。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推动解决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难点堵点问题的实际行动中,以更加有效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四是深入检视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方案,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推动整改落实。

  会议要求,要把主题教育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迅速跟进、措施上要务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力开展。要压紧压实责任,中心党委、纪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党支部书记抓好本支部主题教育组织实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要突出贯通融合,以主题教育为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和交流中心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同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同落实部党组指示要求和交流中心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求真务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练就“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提振攻坚克难精气神,推动交流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郭笑月同志对中心下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建议。一是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打下坚实思想基础。二是在坚持问题整改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统筹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注重向基层一线寻计问策,用科学方法解决“老大难”问题和容易忽视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见长效,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