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全局——科技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重要讲话
日期: 2007年07月05日 09:07      
【字号:

  6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了重要讲话。6月26日,科技部党组发出通知,要求党组成员以及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6月29日,科技部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一步学习,并就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作出了部署。会议由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主持,部长万钢出席会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阐述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大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十七大的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意义重大而深远。

  李学勇在讲话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的论断,回答了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我们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最新概括,极为精辟,准确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党和国家的全局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只有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建设,以及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我们才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中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

  李学勇指出,结合科技工作实际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一要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二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工作全局,突出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协调。三要深入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十六字方针,把自主创新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四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整体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五要树立大局意识,努力营造环境,协调各个方面力量携手共建创新型国家。

  李学勇强调,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他还就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一要系统安排,认真组织,深入学习。二要结合实际开展重大专题调研。三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四要继续抓紧实施好《规划纲要》,落实好“十一五”和今年的各项科技任务。

  在会议上,科技部万钢部长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分析,充分表明中央对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的问题认识更加深刻、把握更加全面、指导更加科学。胡锦涛总书记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这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同时也提出重大命题———科技如何统筹兼顾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起到支撑和引领作用。当前科技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肩负着重要的任务,也面临着很大挑战,广大干部要再接再厉,更加努力工作,为科技事业的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科技部在京的部领导、各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