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波为科技部系统党员干部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报告
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17:17      
【字号:

  为推动科技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抓好落实,2023年3月14日下午,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高波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作专题党课辅导报告。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干部和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330余名局处级干部参加。

  高波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讲话要求,围绕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重大命题,用“七个深刻理解”作了系统讲解,即: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理解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大任务;深刻理解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使命责任。

  高波围绕强化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保障,就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刻背景、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等作了介绍。他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在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肩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治“灯下黑”。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和科技部系统纪检干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教育整顿,突出问题导向,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和刀刃向己勇气,有效防范、坚决纠治思想不纯、组织不纯问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高波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关键是见行动、求实效。要充分肯定科技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巩固拓展成果,进一步坚定信心;清醒认识科技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反腐败永远吹冲锋号,进一步坚定决心;科学把握科技部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严字当头、一抓到底,进一步坚定恒心。要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当前特别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设立中央科技委员会、重组科技部等机构改革战略部署,严明纪律要求,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坚持在岗在状态,以有力有效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强化纪律规矩刚性,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决不越界踩线。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贯通查办案件前后两篇文章,深化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开展高质量警示教育,推动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更加有力遏制增量,坚决打赢科研管理领域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坚持聚焦“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把落实“两个中央10号文”作为分内之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切实带出好队伍、管出好作风,以严明纪律和良好政治生态,凝聚起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